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李娜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09/18 14:07:45       浏览量:

16级_李娜_副本.jpg

【个人简介】

李娜,女,汉族,共产党员,现大气科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曾获2016级博士优秀新生奖学金,《青藏高原热源变率及其与亚洲季风降水的关系》入选为2017年度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被录取为201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出国留学人员。在《Atmospheric Research》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Statistical assessment and hydrological utility of the latest multi-satellite precipitation analysis IMERG in Ganjiang River basin》,在《气象科学》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种基于雷达的临近预报算法在赣江流域的应用》。

 

【座右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当我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名单上看到自己名字的时候,内心涌上了千万种滋味。国家奖学金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和奖励,更是对我的肯定和认可。回想起这几年的科研生活,大笑过,痛哭过,有收获,也有遗憾。但是这一切在这一刻都有了一个美好的总结。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博士研究生,真的不敢说有什么先进事迹,但我很愿意在此分享一点自己的人生以及科研感悟。

科研是孤独的

 科研是孤独的,这并不是一句空话。科研的精彩不像是舞台上的那种光彩夺目,更像是大海上的一层层波浪,看上去慢慢的,远远的,但却充满了力量和神奇。在我看来科研的孤独是美丽的,让人着迷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每个人都在追求着那些空虚的数字。科研似乎是一方净土。在这里,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有所成就。享受这份孤独,爱上这方净土,你就会感受到春暖花开。

自律产生快乐

    “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胡居仁。”自律绝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在我看来自律是一个人成功以及真正快乐的最主要因素,没有之一。我读过很多所谓成功学,发现一个共通的特点是每位成功人士都会说“我每天坚持...”,“我做这件事已经有....年了”,这在我看来就是自律,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坚持做一件事。我认为只有自律产生快乐,放纵自己所得到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放纵之后得到的只会是空虚与烦恼,一时的放纵可能会改变自己人生的轨迹,要用一辈子来弥补一时的放纵。我们总是在说要追求自由,但我认为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真正的自由是自律,是原则和信仰指导我们的行为,而不是让贪欲和欲望左右自己。自律最显著的效果是可以使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30岁之前人塑造习惯,30岁以后习惯塑造人,一个人的习惯决定了他的行为方式,做事准则,当然也就决定了他能不能做成一件事。要自律,不要让坏习惯成为习惯。其实大家都知道自律的重要性,但很多人都做不到,我也很难做到完全的自律。现实生活中充满了太多诱惑:韩剧,美剧,综艺,电影,逛街,淘宝,这些对于一个女生都有太大的吸引力。要想一下子把这些全部屏蔽在生活以外也是不可能的。我想说的是自律首先是对我们自己身份的认识,要记得我们主要任务是科研,如果你发现每天做别的事情的时间已经超过科研的时间,也许就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并做出改变。如何做到自律,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尽量让自己生活在一个积极的,有上进心的环境中,这样也可以自然而然的让自己也有这样的品质。当然环境是不能随我们心意改变的,主要还是要靠自己,比如制定时间表或者是短期计划,要求自己严格执行,这是很有效的办法。在博士科研期间,我每天固定时间到达实验室,坚持每天阅读文献,对与自己研究内容相关的文献进行精读;坚持每周与导师讨论科研进展,经常和师兄师姐以及同学探讨科研问题。我们可以和周围的环境建立一些关系,在固定的时间必须做什么事情,让环境帮助我们自律是最有效的办法。

    最好的科研工具是什么?

最好的科研工具是什么?在我看来,最好的科研工具不是先进的仪器或高效的软件,而是说与听。我认为与别人的交流和探讨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与别人探讨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不仅使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也能对我的科研成果进行检验和巩固。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次我在实验室里埋头研究一个星期没有进展,结果和导师交流了十分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身边的科研大牛们在我看来就是一座座专业知识的宝库,和他们交流就像是在看一本本专业书,所以,多问,多说。当然在提问之前我们自己必须经过认真反复的思考,因为大神回答问题也是有“底线”的。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环境,不仅有方便的文献下载途径,还有各种讲座和报告,这都是我们获取专业知识的捷径。每位报告人都把自己工作的精华展示出来,并详细的讲给我们,这可是比高中老师还要负责。通过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等,认真学习前辈们的科研成果,学习他们严谨的科研态度,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这对我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平时每周的组会上,我总是希望把自己的科研进展展示给大家,一方面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往往可以让我事半功倍,就像是提前知道了审稿人的意见一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好的身体是科研顺利的保障,身体好的前提是心情好,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舒适的生活环境是科研的先决条件。首先,我自己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充实而有条理,有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我坚持每周锻炼瑜伽,瑜伽可以使的我身体和心灵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其次,我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这可以锻炼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集体荣誉感。我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彼此谈心,这可以缓解我的压力。当科研不顺利或者思绪混乱时,我会走出实验室,接触大自然,到户外做有氧运动,这是调整自己的最好的方式。健康良好的身体和心理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只有做到劳逸结合才能高效做事。

”科研不能“闭关锁国

 2017年5月,我有幸被录取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出国留学人员,这也为我博士期间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在申请过程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我的导师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虽然我在国外的时间还很短,但我深刻感受到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大环境以及学术环境已经赶上了国际一流水平。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只要我们自己真的把科研作为自己的目标和兴趣,就可以把科研做好。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祖国负责。同时,我也了解到很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在国外院校的科研状态,认识到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存在很大的不足,最大的问题就是看待问题不够全面,这也是我掌握的知识不够全面所导致的,所以,通过与别人交流,让我丰富自己的知识,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进行改正。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只有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不被淘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不仅是对过去的我的认可,更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师长点评:该生做事刻苦勤奋,认真负责,学习成绩优异,生活态度积极向上为人谦逊。科研工作中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并善于与老师和同学合作,具有较强的科研素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