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国家奖学金 →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谢欣汝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1:19       浏览量:

生活照1_副本.jpg

谢欣汝,女,1994年生,四川南充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自2012年入学以来,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本科期间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毕业生,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研究生期间获得:校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好研究生等荣誉。并且在研究生期间在核心期刊《高原气象》上发表过两篇文章。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结束了高考,带着对未来人生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谢欣汝在2012年离开了家乡,来到了这个对她来说陌生而又充满魔力的城市——南京。而之后,在南京,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个大家庭中,度过了人生最美好也最有干劲的七年。

学习态度

经过初到校园和认识新朋友开心的心情,随着军训的结束,谢欣汝便开始调整心态来迎接新一轮的学习。当她刚进入校园的时候,她就意识到,虽然已经冲出了初、高中应试教育的禁锢,到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由,更加强调个人综合发展的平台,然而作为大学生,还是应该先做好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而这也正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聚集到此的目的。和高中紧张的学习环境相比较,大学的学习环境是很宽松、自由的,没有老师每天的监督,没有家长每天的敦促,没有各类堆积如山的课后习题,同学有更多自由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日程,所以学习主要是靠自己,或者说靠自己的自律和主动学习能力。很多知识不会像高中时代一样,被老师一一精心准备好,大家只用好好地理解、学习。而如今,不仅需要认真学习的态度,还需要自己去发现自身需要学习的方面,并且找到合适的资料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学习。同时在入学前,她就了解到要更好地掌握这门学科,其理论学习是至关重要的,而其中对物理与数学的要求尤其高,只有掌握了他们,才能在之后更好地与其他专业知识相结合,从而进一步对各种实例进行理解与分析。因此她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着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积极思考,刻苦钻研,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上有不懂的及时向老师提出,课下回顾老师的讲义,有不理解的知识点再翻看不同的参考书,进而重新对照课本得到自己的理解,而自己实在不明白的地方便会向同学讨论、学习,从中又能得到很多新的启发。另外为了更好地在课堂上理解老师的讲解,她便在课前进行预习。同时图书馆也是她的常驻地之一,查阅各种专业课资料、借阅不同类别的课外书、阅读报刊中的时事,在这里她从不同的书籍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找到了自己内心的平和。

对于首次接触的编程,她也由最开始迷茫的阶段,慢慢用理科生逻辑的思维理解它们,结合课后的实例练习,最后学会了C语言,FORTRAN与GRADS,而它们也在最后的毕业论中发挥了它们的作用。终于在这种不懈的努力下,在大四那年她被保送本校的本硕博连读,而这也更警醒着她,未来的路还很长,一段新的征程即将拉开序幕,要继续保持这种努力奋斗的精神,这样才能走得更加长久。也是在大四这年,她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到了科研,正是在这种实际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才体会到之前学习的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不同的学科是如何交叉渗透来共同解决问题。同时也发现,与之前本科的纯理论学习不同,科研更加注重在各种理论为基石的基础上寻求创新,同时力求严谨。

随之而来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又与本科不同,看似比本科的时间更加宽松自由,专业课程的学习只占到很少的时间,而大部分的时间是留给学生自己安排的。与最开始接触到科研时所收获到的一些小成果后喜悦的心情不同,研究生阶段的她又开始彷徨了起来,因为不同于本科知识点的记忆考试,在这个阶段不是知识点记住得越多,理论背得越顺越能出成果。而是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状态,多看文献,并且自己要将基础知识与自己对某个方面的见解联系起来,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最后用科学的方法一步一步证明自己的观点。幸好这个时候有导师的帮助,来使她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理清自己的思路,并慢慢形成自己的科研想法。同时她也非常感动有一个非常团结友爱的师门,让她在最初手足无措的时候,师兄师姐们总够很积极地提供帮助,并且耐心地解答所有的疑惑;在她思绪紊乱的时候,能够竭尽所能地帮助她建立信心,找到方向。同时最新的学术进展也是她也十分关心的部分,所以她积极申请去各地参加会议,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扩充了自己的知识点,了解到了最新的理论,开阔了自己的思路,也更加增长了自己的眼界,因为只有当眼界和心胸都开阔了的时候,才会抛开诸多杂念,找到自己的目标,能够更加努力、积极、坚定地去奋斗。

生活态度

尽管对学习严要求,但是她也并没有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只局限于学习之中。她曾在本科担任宣传委员,在其他各种大小活动中,与其他班委一起积极沟通交流,共同发扬班风,展现班级风采,让班级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员都感受到了家的美好与温暖,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学会了如何用团队的力量发挥出最大的光芒。在空余时间她积极参加青协的各种活动,多次去村里的小学,带着各种小礼物给他们上趣味英语课,或者在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告诉他们这方天地外其他的新奇的事物。看到他们积极发言,得到各种小礼物时欢欣雀跃、聆听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时认真期待的表情时,心中总会莫名地开心。也去过附近的幼儿园与小朋友们玩耍,帮他们在午休后进行整理,和他们一起上音乐课、玩游戏,从他们的天真和可爱中感受到了生活是这样地美好,快乐又是那样的简单。同时她还加入了校就业创业服务部,在部长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写出一份思考周密,安排合理的策划;为了得到更多的就业信息,给本校的同学们提供更多可靠地兼职岗位,在各中、小学校放学的时间她和部门的同事一起去拉横幅、发传单,寻找需要家教的家人;也去过卖场中逐一询问店家的兼职需求。同时为了不辜负别人的信任,在每个兼职完成后,都会电话确认各个家长与店家的评价,从而来更好地提升服务的质量,以求得到更多的兼职机会。她在这个过程中,磨练了耐心,锻炼了胆量,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和沟通。同时自己也在学校发过传单,体会到了别人拒绝自己时的失落与工作完成后的喜悦。推销过木地板,感受到了无数人的质疑和冷漠,同时也感谢他人的理解与善意。也正是因为这些体验才更让她发现了各行各业的不容易,明白了换位思考的重要,并且更加珍惜和享受这种无忧无虑学习的过程。

为了让自己在大学时代有更多的体验,她也积极地和同学们组团参加学校的各种项目。例如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作为项目负责人将自己构想的创建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的气象数据与资料共享平台的设想写成项目书,向学校递交并成功通过,成为了校一般项目。在这个过程中让她更加注重团队协作能力与细节上的思考。在大三到时候参加了大创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中国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质量控制研究,并申请成为了江苏省重点项目。有了之前的经验,当她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也在课题组中参与到了云水资源评估研究与利用示范项目,利用再分析资料分析了中国上空云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与趋势,以及不同区域水汽收支情况对大气环流等的响应情况及机理。在这些经历中,她体会到了处理大量数据与进行试验的辛苦,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在最后得到成果时体会满满的喜悦与成就感。

在生活中她一直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因为她相信每个人境遇与自身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你对别人温柔相待,自己也会被别人温柔相待。就算是不好的事情,如果能够以更加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去解决,也许最后能峰回路转,得到意想不到的好的结局。同时她也在与他人有争执的时候,冷静下来换位思考,毕竟人非圣贤,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成长环境,接受到不同的家庭教育,在遇到同一事情时有着不同的心境与感受,所以每个人解决和看待事物的方法也是不同的,这种事情无关于对错,只是立场不同罢了。她同时也感谢周围的人对其小脾气的包容,也正是因为他人的包容,才让她能更好地反思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是她一直在践行的一条座右铭。虽然在书本中能够了解到前人的想法,能够积累各类的知识,也能探索到各地的风土人情从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可是书中写得再好,还是需要自己亲眼看到,这种亲身体会到的震撼才是能永远铭记的记忆。而人也正是在这样的行走中,才能真正地成长。她在行走的过程中,看到了雨西湖的缱绻多姿、温柔多情;沉醉在苏、扬园林的精巧构思与独特韵味;在太平山顶上感叹香港的繁华,与生活的不易;在长沙街头感受到其火辣辣的热情;在海南的海边上感受着海水的广阔与柔情;在云南品尝到了各类虫子的美味;在南麂岛见证了日出的美轮美奂,等等。在一次次旅行中,她逐渐学会应对各种突发的情况,学会规划整理路线,学会用双眼发现更细小的美好,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心胸更加地开阔,能够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生活中的各种波折。

追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大学一年级时,她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了学校的党课培训,顺利结业后的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团活动,网上收看新闻,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因为她知道大学期间正是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的分界点,因为从高中的稚嫩走入大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面面临着各种挑战。所以此时要坚定自己的信仰,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虽然学习的过程有些累,但正是这样才能够深刻体会到前人的艰辛,而一种思想走了这么久,一种思想指导了多少代伟人,不能不让人折服。

想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研是兴国的关键,而她也是实现这个梦的重要的一份子,她便充满了斗劲。她努力调整自己,保持工作热情,踏实工作,热爱自己的专业,拒绝浮躁,潜心学习。实实在在做事,老老实实地学本领。当然也不可以一味地埋头苦干,还是需要与更加优秀的同志们,同仁们交流学习,不能成为井底之蛙,要走出去;不能自我满足,应该时时刻刻都感觉到压力。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保持思想先进的同时,还要用科学来武装头脑,向生活学习经验,从社会中汲取教训。平时她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人民服务,遵守社会公德,发扬个人品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在这些细节中慢慢地健全自己的人格。

感恩

一步一个脚印地行进中,她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满足,回头一看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这片土地上,已经迎来第七个年头了。虽在独在异乡,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感觉到孤独。在同学、室友的陪伴下,她听过图书馆闭关的音乐,也体验过冬日清晨图书馆门前排队的寒冷;她探索了学校的每个角落,也去过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周围人的友善中,无论是生活上的帮忙,还是情感上的支持,她都收获颇多,也万分感恩。

同时,整个师门的科研精神也对她影响颇多。师兄师姐们能理解她最开始来到师门的迷茫,并且不厌其烦地帮助她,哪怕小到如何阅读文献,理解每一行代码的含义;而每当科研的思路走不下去的时候,他们又能及时安慰她,并且理性地帮她逐一理清思路,分析下一步的计划和打算。并且他们认真刻苦的科研精神也在深深影响着她。很多次,当她很晚离开机房的时候,路过师兄师姐们的机房前发现他们还在电脑屏幕前认真地敲击着代码,并没有离开的想法。还记得一个师姐告诉我“你做出来的东西是会被很多人阅读到的,所以你必须保证严谨,这样才能既对得起自已,也对得起阅读的人”。同时导师也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当她做了很久却没有成果,心灰意冷想要放弃的时候,导师总能给她信心,告诉她只要坚持下去,成果就在前方。

今天,虽然她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但是她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反而心里有了一种更强的紧迫感与鞭策。感受到了这一学科的深奥与奥妙,而其自身还有很多知识的盲点,和很多思维上的不完善,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她继续刻苦地努力。同时这个荣誉不仅代表着她自己努力奋斗的成果,更是在同学、老师、师门的同门的支持和帮助下获得的。并且也同样感谢国家能够设立这么一个奖项,让学子们有更大的动力去拼搏,有更强的奋斗的目标,在这种良性的竞争中你追我赶,共同进步;感谢学校,能够如此重视学生的综合培养。她也因自己能够得到这个荣誉而更加充满干劲,未来她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努力奋斗,不停地挑战过去的自己。希望在她不懈的努力下,能够有着更美好的未来,能够发出自己独特的光芒。

 

 

导师寄语

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做自己该做的事。不要贪图远方的华光,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脚下的路才更重要。科研不比其他的事,容不得半分马虎,一定要有着深厚的基础知识,并永远保持一颗严谨、探索的心。也祝愿你未来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游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