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2019年校优秀共产党员—李欣韵(硕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0/03/16 09:25:07       浏览量:

李欣韵,女,汉族,1993年12月生,广东汕头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利他人之所便,志愿为人民服务,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和“先进个人”称号。2016-2017年前往广西都安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获“大学生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称号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徽章。

做个有温度的人

在别人眼里,李欣韵是一个热情、脸上时常带着微笑、看起来充满活力的人。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只要她了解到他人的难处和困惑,她总愿意主动伸出手去帮助。曾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热心肠,她说:“我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有时候根本不知道怎么求助,我不忍心看到别人也这样,大家都值得更好的生活。一个人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为什么不去做呢?”

一、用努力和坚持面对困境

高考失利对她的打击很大,她变得沉默,也自卑,甚至有一段时间陷入了自闭。但同时,也正是高考的失利让她看清自己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她明白只有更加努力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为了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大一那年她加入了四个学生组织,包括校学生会新闻部和三个志愿者团体,后来又自己成立了多米诺俱乐部。在这些组织里,她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团结与协作,学会了如何写新闻稿、策划活动,也学会了不同角度看问题、换位思考,如何照顾别人、更好地服务他人。而参加这么多的活动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她是别人眼中的学霸,期末总是年级前10%。

二、一个人能做的事有很多

大一那年她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安徽安庆认识了一个叫胡萧的女孩,短短十天的相处,这个留守儿童完成了从胆怯到和小朋友玩到一起的转变。那一次她就知道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所以大学毕业她选择了去广西支教。一个月一次的年级大会、月考巡考,一周一次的宿舍值班,一天一到三次的巡堂,她是学生最熟悉的老师。在教学楼,她是学生们有点害怕的老师,在宿舍楼,她是学生喜欢的大姐姐。那一届高考,1912个学生里有403个考上本科,超出县里指标将近80个。校长很高兴,说有她很大的功劳。回学校后,她也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入学院研究生会,为研会和学院写稿子、做宣传,也培养了几个能独当一面的干事,两年下来在天际新闻网、学院网站、学院公众号上发表了二十几份稿子。

三、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活动总是少数,生活才是日常。大学四年,她从未担任过班干部,却一直做着学习委员、信息员的职责;上了研究生,在气象学子聚集的南信大NCL俱乐部里,她是最活跃的人之一,总是能给群里的同学提建议;生活中,她喜欢和身边的人分享她认为有意义的消息和观点……她说,每个人都是一个放射源,当一个人足够坚持,他辐射出去的能量就足够大。这些年她渐渐成为了自己的太阳,也把自己的温度传递给了身边的每个人。现在NCL群里的交流越来越多,她身边的人跟着她学英语、打球,他们又一起带动了自己身边其他人。她说,大家一起成长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