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2017年校优秀共产党员—臧乃珲(本科生)
作者:周歆               发布时间:2018/09/18 14:17:48       浏览量:

赤子之心跟党走,学干四年青年情

三年半,一篇头条文章,一个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一个江苏省党建工作创新奖。在班级建设、学生党建两个领域,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学生干部,他将对党组织的责任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演绎到了极致。

他说:那是他的赤子心,那是他的青年情。

臧乃珲,男,汉族,中共党员,连续四年担任校大气科学学院年级长、班长,13级气科3班、4班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曾任校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部部长,院辩论队主力队员。

志同道合

……

    也是让我明确自己的方向,并加入党组织一同前进的原因,因为英雄们的身上始终彰显者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这是我的赤子心》臧乃珲

在那篇罕见的登上校官网头条的本科生思政学习文章中,臧乃珲说了自己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因,也给出了他在学生干部岗位奋斗四年的原因。

2016年,其实是他担任支部书记的第一年,虽然有着丰富的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但是在新的岗位上,他要求自己不仅要能出色的完成任务,更要做一名有思想号召力的书记。

第一次支部活动,他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讨论,会后他撰写《这是我的赤子心》,被校官网头条刊发,在校内引发广泛讨论,更被地市共青团、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等微信公众号转载。校党委宣传部老师点评文章写得很真挚,很朴实。

文章的真挚源于他在工作中的积累。大二,他着手组建学院“先锋气象站”,围绕学生党建工作与学习科创开展各类活动。从细则到框架,至定稿,几十份草案,陪伴了他1个月的夜晚。默默的付出让他对于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同学参与站点活动很积极,从中涌出近百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16周时间,百余次活动。在学院的支持下,“先锋气象站”代表我校获评“江苏省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其实这是另一位学生干部放弃的项目,老师找到当时还有其他任务的他。彼时还是预备党员的他,把这项任务当成了转正前的洗礼,临危受命,出色的完成了。

大三,大艺团的朋友建议他留任主席团,辩队邀请他做队长。都是打小的爱好,但他放弃了。

2013级气科3班是他放弃的原因,作为班长,一群人的梦想,交给别人,他放心不下。班里新疆的国防生入校后参加比赛一直受挫,布依族爱自拍的妹子英语四级还没过,班里的吃货们估计了忘记春节后的体测。40个人,20多个省份,多个民族的复杂班情,事无巨细,他都要操心。

因为他记得在大一班委竞选时答应大家:给我一票,给大家一个比长望实验班还要优秀的省级先进班级体。当时,大家只顾着笑,许是看他执着的样子,给了他一票。后来三年里,学习有压力的,他陪着开导规划,一聊几小时;比赛有困难的,他帮着参考;体测,自己率先到达终点后,他回过头陪着在后面的同学接着跑,一个一个地陪着跑。

他跑前跑后,三班,一个也不能落下。最终,他跑着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在2016年省级先进班集体评比中超越长望班,以全校第一的的答辩成绩带领班级获评2016年江苏省先进班集体。

 “赤子心,青年情”系列爱国活动、“光撒三月”系列心理活动、“三思三省”系列学习活动、阳光支教、风云助老……他利用新媒体,联动线上线下平台,创新形式,几十项活动,他竟能让同学都乐在其中……2014年起,他连续两年组织班级参与纪念国家公祭日活动,获得人民网、新华网、江苏省委新闻网等报道转发。13级3班活动丰富有特色,学弟学妹取经,他倾囊相授。他的3班模式与工作方法,成了新生学干的升级经验包。他带领班级获得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荣誉表彰等588人次,带领年级获校级及以上奖项超过1300人次,其中国家、省市级近200余人次。早已超过当初设定的目标。

他自己完成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篇科技核心论文,3个实验项目,20多个奖项,大四略微得闲,创办了家公司。但是熟悉他的同学知道,他将个人更多的经历奉献在了学生工作岗位上。有人曾问他,如果不做学干,也许科研、学习、创业可以有更多的经历更好?

他说:带领更多人前进,才更有意义。

他还说:跟党一颗赤子心,青春路上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