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2018年校优秀共产党员—冯小芳(博士研究生)
作者:周歆               发布时间:2018/09/18 14:28:54       浏览量:

大气科学学院-冯小芳-生活照5_副本.jpg

 

个人简介:

冯小芳,女,汉,中共党员,大气科学学院2017级气象学博士。现任学生校长助理团团长、博士班班长,曾任院研究生会主席、院刊主编。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青年五四标兵、研究生标兵、优秀毕业研究生、先进个人、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完成2篇SCI一区文章。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人的生命不仅需要长度,更需要深度和广度。”

————人生奋斗格言

世上美丽的东西千万种,却没有一样比年轻更为美丽;世上珍贵的东西数不清,却没有一样比青春更为宝贵。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梦,奋斗女孩冯小芳的青春之路鲜花遍野,满眼芬芳。

努力刻苦的学习者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毋庸置疑,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这个最需要努力学习的年纪,一定要首先把自己的学习计划好。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学习的概念已经不单纯是文化课和专业课的理解和掌握,更重要的是科研基础的储备和视野思路的拓展。

在专业学习方面,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扎实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阅读大量专业领域的中外文献,了解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时时归纳和思考前人的研究结果。在收集和阅读文献的过程中,通过图书馆资料、网络资源等不同渠道搜索文献并分类整理,不仅培养了收集资料和对资料的归纳总结能力,还对所研究领域的知识背景和研究现状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此外,还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学术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如:热带系统动力学与可预报性高端学术讲座、地球系统模拟学术研讨会、台风科学讨论会,等等。通过聆听专家的学术报告,学习气象学者的研究思路和角度,了解气象不同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在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实现了由专业理论到实际应用的过渡。

端正的学习态度和饱满的学习热情令冯小芳各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老师眼中的优等生,同学眼中的大学霸,但她并不以此为傲,而是怀抱一颗谦虚的心踏踏实实的求学,一步一个脚印并立志在所学领域有所建树,在研究中进取,在学习中成长。2017年6月,作为优秀硕士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并作为优秀毕业生接受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科研工作的探索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读研究生的第一天起,科研的种子就深深扎根在了冯小芳的心里。科研的道路是曲折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无数次的探索和尝试,怀抱耐心和恒心一步一步踏实而坚定的走下去。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从最初认真查阅文献,归纳总结前人研究进展;到后来模拟重复,再现前人工作结果,熟练掌握软件绘图方法,培养科研思维;再到后来自主科研,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遇到自己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虚心向导师和师兄师姐请教;出现争议时,积极与大家进行讨论。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对专业领域的背景、学术前沿以及学科结构有了宏观的理解和认识,自学能力、独立思考和钻研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硕士和博士学习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计划,主要致力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亚洲夏季风系统的变化对西北太平洋地区台风活动的影响。前期研究对夏季南亚高压两种模态的气候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讨论了青藏高原增暖对南亚高压强度变化的影响,并对南亚高压青藏高原型和伊朗高原型相对强度变化与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在研究生阶段,共参加四次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了两次英文口头报告:2018年第三十三届热带气旋国际学术研讨会做英文口头报告;2016年地球系统模拟中心(ESMC)学术会议做英文口头报告);2017年参加第三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2017年参加海洋环境自然灾害与气候应对国际学术研讨会。相关研究的学术文章在国际学术期刊SCI发表一篇(Journal of Climate,2017),在投一篇SCI文章。

从最初的认识,逐渐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到如今的探索,慢慢开始对某一特定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勤思考,多动手。”是她的科研六字真言。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冯小芳逐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坚定了科研的信心和决心,也进一步树立了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立志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踏实奋进。

学生工作的创新者

冯小芳除了将学习和科研任务安排的井井有条之外,积极参与学校的学生工作组织,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做好学校、老师、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曾任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院刊《究天》主编,现任学生校长助理团团长和2017级博士班班长。

2017年10月,荣聘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一任学生校长助理,并被选为学生校长助理团团长。学生校长助理是众高校中一项很新颖的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形式,但是具体的工作职能和方式并没有固定模式。作为首届学生校长助理团的团长,冯小芳带领团内15名学生校长助理不断探索,积极协助校长处理有关学生的事务,努力做好校长的得力助手、师生的沟通桥梁和广大学生的代言人。1.校园动态要情的收集员。时时了解校园动态,整合收集17所兄弟院校的每周动态要情简报,以及每周校园舆情动态简报,上报党委校长办公室。2. 学生意见反馈的信息员。组织助理团每周例会,针对同学对学校管理、教育和服务等普遍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意见及建议,采取问卷调查、重点访谈等方式进行调研,形成学生议题的提案,向校长做书面或口头汇报。3.学校政策制定的参谋员。列席每周校长办公会议中有关学生的议题,参与学校有关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征求意见等工作,并监督学校有关政策制度的实施。目前,带领助理团完成15份有关校园问题的提案,涉及学校学风建设、安全服务、校园改造等方面。其中5份已上3月8日和5月2日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包括冯小芳主持提出的“点亮南信大”校园亮化工程建设议案。议题通过,并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合理采纳学生建议,融入校园建设与环境美化总体规划。截至目前,学校范仲淹广场已被点亮。

担任研究生会主席期间,积极组织策划和创新学院活动,协调各部门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和轻松的生活环境。组织活动包括:学院品牌活动“风云论坛”、“国际学生气象学术论坛”、“研究生国奖面对面”等学术交流活动,还有 “天气图绘制大赛”、“冬至主题包饺子大赛”等有趣的文体活动。冯小芳勇于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对学院活动进行改进和创新。1.院校合作多元化。组织开展南信大、南大、解理工“三校联谊”学术交流活动。这是一个增进我院研究生与气象专业相关的地方院校研究生交流学习的非常好的机会,为三校气象专业研究生搭建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平台,建立大气科学研究生长期互动与合作的良好机制。2.学术交流国际化。联合国际教育院气象学留学生,举办首届南信大中外学生气象学术论坛。采用国际气象学术交流报告的要求与形式,两院气象学子英文汇报科研成果和学术交流。不仅锻炼了我院学生做专业学术国际报告的水平,同时也为专业学习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该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3.院刊改版专业化。组织改版院刊《究天》,新增论文学术交流、专业软件学习、专业课程问答等栏目,一个全新的平台促进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进行交流与学习。

爱好广泛的文艺者

冯小芳也是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文艺小青年。科研之余爱好唱歌,看电影,旅行。大学入学后就参加了形形色色各种社团组织,如:校广播站、校辩论赛主席队、校主持队、学生会等等。性格开朗活泼,喜欢热闹的她还积极参加了各种比赛活动,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如:省演讲比赛“二等奖”、省主持人大赛“三等奖”、省职业规划大赛“三等奖”、“校园十大歌手”,等等。

读研之后,冯小芳依旧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偶尔去录音棚录歌,周末约朋友去看看电影,逛逛街,放假陪家人旅旅游。热爱生活,享受生命的恩赐。2014年参加校研究生第四届英语风采大赛,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台风奖”。2015年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斩获“一等奖”,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运用气象方法另辟蹊径巧解电子信息工程题目。2016年参加南京马拉松,被坚持不懈和挑战极限的体育精神所深深感染。生命在于运动,对于每天在研修室科研的研究生而言,更应多关注体育运动,加强身体素质锻炼。运动不止,生命不息。2017年参加校研究生第三届“唱响研途”歌手大赛并荣获“冠军”。

本着“我奉献,我快乐”的信念,冯小芳也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服务群众,积累社会经验。2015年5月,参加“百名博士进校园”活动,荣聘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同时,参加江苏省气象学会,向各个岗位工作的气象工作者学习,在实践中应用所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此外,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气象局开展的气象知识宣传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公众普及气象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气象工作者的工作。

目标明确的奋斗者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冯小芳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及时总结,不断自省反思,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你不必时刻与旁人相比,只要比之前的自己有所进步,这就是进步。”冯小芳鼓励大家,“每个人都是年轻的奋斗者,是过去自己的目标,是未来自己的基点,现在的自己就是转折点。”也曾沾雨露历风霜,却依旧不改灼灼向阳心。只要目标明确,一直向着太阳奔跑,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这样的青春真无悔!拥有一段努力奋斗过的青春,有一天倚靠夕阳西下回忆起来,那必是一种美好。愿每一个奋斗者的青春也多姿多彩,在挑战中奋勇向前,这样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