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 → 正文
2022年江苏省三好学生——杨效业
               发布时间:2022/10/07 09:04:44       浏览量:

·个人简介:

杨效业,男,汉族,1996年10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20级气象学博士。在本科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所在支部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硕博连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以合作作者发表论文13篇,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优秀博士新生一等奖学金,多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事迹正文:

2014年杨效业同学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后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的名次继续在本校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生,并在2020年成功申请硕博连读,成为了一名气象学博士研究生。这八年里,在学校和老师的精心栽培和孜孜不倦的教导下,他不断地成长着。

初出茅庐,蓄势待发

在大学四年的本科生活中,他一直担任着班级团支部的团支书职务,组织策划了多次主题团日活动,并获评了校级优秀团日活动荣誉,所在支部也获得了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他十分注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本科期间通过了计算机二级和英语四六级考试,他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优秀学子母校行活动中,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宣讲自己的大学和大学生活,并在这次实践活动中获评了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不断追求进步的他在进入大三后就开始积极准备考研,后以笔试成绩第二,综合成绩第一的专业名次继续攻读本校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硕士研究生。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

硕士期间,他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以出色的成绩通过了各项专业课程考试,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导师曾刚研究员的言传身教下,他不但学到了学问,更学到了如何做学问。导师渊博的知识和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为他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为他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他把大量精力放在了阅读文献和学习编程这些基础工作上。在掌握了扎实专业基础和熟练的编程能力后便能在科研工作上事半功倍,这也为他在之后可以接连做出出色的科研成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研二时,他在导师和师兄的指导和帮助下投稿了自己的第一篇第一作者论文,论文被发表在SCI一区的杂志上。2019年秋季,他赴台湾参加了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学术研讨会,并做报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随后以这项研究工作为基础成功申请并主持了一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在自己的努力追求和导师的鼓励下,他向学院提交了硕博连读的申请,以期望继续跟随导师攻读气象学博士学位,在学术道路上做出更多的成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通过硕博连读考核后,他并未对自己放松要求,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不断学习政治知识,提高自己思想觉悟,发扬奉献互助的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学习科研方面,他凭借自己的不断积累和刻苦努力,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4篇为SCI一区论文),以合作作者参与发表SCI及北大核心论文共13篇。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也获得了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优秀研究生论文二等奖以及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大气科学学术创新论坛论文一等奖。

他除了完成自己的科研工作以外,还积极参与导师其他的项目研究工作,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计划一项,并多次在项目会议上做学术成果报告;参与并协助导师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为了进一步充实和提高自己,他申请并获得了2021教育部公派海外留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奖学金资助,得到了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访学的机会。在攻读博士的这两年里,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博士新生一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人与人之间思维的碰撞可以激发更多的灵感,他认为交流和分享不但可以帮助别人,也可以让自己收获更多的启发。在疫情导致开学推迟的居家期间,他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相关的编程技巧进行了整理,并制作为文字和视频教程发布到了气象家园、简书、哔哩哔哩等知名论坛和网站上,收获了超过五千读者的关注,累计浏览量达到二十余万次,发布内容多次被转载至“气象学家”、“气海无涯”等气象专业公众号上。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在老师们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指导下,他从一个初窥科研门径的学徒开始,逐渐掌握了科研的方法,领悟了对待科研的治学态度。导师团队自由轻松的学术氛围和环境,老师的鼓励、支持和帮助,让他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进。父母的鼓励、学校的培养和同学的帮助也给予了他莫大的动力和安慰。他认为现在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对过去的肯定。他将不懈努力,坚持自己,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不负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教诲和父母的期望,为祖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不应急于求成,应当去熟悉自己的研究对象,锲而不舍,时间会成全一切,凡事开始最难,然而更难的是何以善终”。他靠着自己的不懈追求在进步的道路上一直前行。

·师长点评:

该生政治思想好,乐于助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和科研态度认真,勤奋好学,努力攻坚科学难题,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曾刚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