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 → 正文
2023年江苏省三好学生——王钰譞
               发布时间:2023/09/04 13:56:12       浏览量:

个人简介:

王钰譞,女,满族,2002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大气科学学院2020级气象学3班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前五学期专业成绩年级第一。曾获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中国气象现代化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主持中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课题、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课题,并发表软件著作权一项。


个人事迹: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当今是竞争激烈,科技发展迅猛的时代,王钰譞清楚地知道,只有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高素质、高知识、高能力的人,才能更加适应社会,更能回报社会。两个学年来,王钰譞决心用勤奋的汗水浇灌梦想的花朵,坚持用知识充实自己,认真学习每一个知识点,弄懂每一道课后题。经过辛勤努力,她的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取得了前五学期专业成绩年级第一、总绩点4.41,38门必修课达到了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气象菁英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十佳气象菁英、学习之星、科创之星等荣誉称号。同时她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于2022年6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坚定的思想认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是扬帆起航的前提。王钰譞追逐梦想,一路奋斗,一路拼搏,洋溢出属于自己新时代下青年人的成熟和魄力,书写着自己大学生活的书香生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随着中国新时代的快速发展,社会越来越需要气象现代化方面的人才。大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应掌握牢固的专业知识,还应掌握一些实践科研创新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王钰譞主动联系老师,参与科研训练。在导师的指导下,主持一项中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课题——海洋年代际变率。她采用旋转经验正交函数分解方法,提取观测和再分析资料中的海温等变量的年代际变化特征,研究其特征的空间变化及热力和动力过程。她还跟随赵海坤老师开展西北太平洋上热带气旋生成的年代际变化及其成因的相关研究,紧扣机器学习和大气科学交叉融合的研究热点,尝试融合多时间尺度环流信息建立台风生成的预测预报模型。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科研之余,她将竞赛作为提升自我的阶梯。结合专业知识,王钰譞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她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参加集训,不断研究、分析、摸索、解决问题。探索激人奋进,她和她的团队在禾赛科技CEO李一帆先生和柯福阳老师的指导下,创新性地将车路协同技术和团雾监测技术结合,设计了创新创业项目——“e路同行”,获得了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校“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五项奖项。在数学建模比赛中,王钰譞和队友从五一建模三等奖到校赛二等奖,再到取得国赛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真正实现了一次建模,终身受益。在创业竞赛过程中,王钰譞发现市面上缺少适合的团雾监测设备。她和她的团队所学投入实践,着手改进了Matlab灰度法和暗通道去雾算法,设计开发了可实现团雾实时监测的仪器,实现了团雾的监测,并申请取得了一项软件著作权,另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核中。

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创新是前行的不竭动力。两个学年来,她共获得中国气象现代化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一项国家级奖项、四项省级奖项和二十余项院、校级奖项。

惟有回馈实践时,凸显自身一片情。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只有在广阔的大海上才能行得更远。在课余时间,王钰譞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工作中,锻炼个人能力,增长社会经验,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她走进国家气象局参观学习、参加中国大气环境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回到家乡讲述党史故事,也曾多次参加“优秀学子母校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先进团队”称号,并被山西省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她还参加了N次方一加一帮扶活动,帮助学业困难的同学学习专业知识,复习期末考试,总计志愿者时长达79小时,已成为校注册志愿者。

青春由磨砺出彩,人生因奋斗升华。

奋斗是青年不可丢弃的宝贵精神,只有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实现理想。两个学年来,在老师的辛勤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王钰譞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收获颇多。她深知以后的路还很长,还需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带着梦想勇往直前,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师长点评:

王钰譞同学思想进步,积极向上,学习勤奋刻苦,多次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热心帮助同学;在专业学习、科创能力和社会实践中均表现突出,是一名有理想、有目标、有责任心、有想法、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赵海坤教授

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