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 → 正文
2023年江苏省三好学生——於致宁
               发布时间:2023/09/04 13:58:59       浏览量:

个人简介

於致宁,女,汉族,2002年12月生,共青团员,大气科学学院2021级拔尖班学生,现担任校管弦乐团干事、大气科学学院科创部部长,2021-2022学年专业排名第一,综测总分第一。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二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省决赛三等奖,获评2021-2022年校长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未来科学家”奖学金一等奖、校大学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胸怀气象,志行天下。

气象报国,也许是她与生俱来的选择。出生在舟山海岛渔区,或许是粗犷的渔船汽笛的鸣叫,或许是太平洋海风的长久熏陶,或许是日复一日聆听着“大目洋、猫头洋、渔山大陈渔场……”的沿海气象预报,让她从小对气象的重要性就感同身受,立志做一名追风逐云的气象人,成为当初幼小心灵里的一个萌芽,并为这个理想而孜孜不倦地追求。通过高考,来到南信大的校园,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气象青年。在校园里,她认真严谨、勤奋学习,大一第一学期,专业排名与综测总分两项排名均位列龙山书院全年级第一,通过选拔进入了大气科学专业拨尖班。在大一学年结束时,以绩点4.513、综测总分98.29获全班第一,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级甲等,获计算机二级“优秀”,荣获2021-2022学年校长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力学笃行,砥砺致远。

心向往之,行必将至。作为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的一员,在“力学”的同时积极“笃行”,怀揣心之所向,立足多元视角,将自己对气象的热爱、对自身使命的理解,溶于对专业知识的探究中;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己,把科研、竞赛作为知识与技能的比武场、创新与灵感的催化剂,努力追求卓越,力争多元发展,做一名合格的气象人。创新能力是一个人进步和发展的桥梁,怀着对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的浓厚兴趣,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日新月异”,先后设计制作了各类创新作品35件,以校级一等奖从学校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国赛二等奖。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通过一年来勤奋不倦地努力,在各类竞赛和科创领域硕果累累,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项,院校级奖项20余项。

不忘初心,躬身实践。

因为热爱,所以求索。气象事业任重道远,气象知识的积累,不但需要理论上的学习提高,还需要做好第一手观测资料的积累。气象观测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理论和实践的统一。2022年暑假期间,她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团队赴浙江省舟山群岛,与气象台工作人员一起抗台值班,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参加并主持校级调研课题一项,将知识化为实践,真正领悟到细节工作的严谨,通过深入调查国内基层气象部门现状,将理论融合体验,撰写了《气象万千,时代峥嵘 ——探索海岛气象事业发展之惑》调研报告,供相关部门参考。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既看到了家乡气象事业的发展和腾飞,也感受到了气象对科技和人才的迫切需求。在这次团队活动中,她与队友相互鼓励,克服了大大小小的困难,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认可,获得了2022年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团队)校级一等奖,并获评先进个人。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并在“优秀学子母校行”、“返家乡”政务实践、大学生艺术团寒假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均有突出表现。前程漫漫,行之弥坚。迈着阳光自信的步伐,深入务实的社会实践,带动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相互鼓励,并肩前行!

明德格物,立己达人。

作为一名气象人,要向阳而生,做一名高尚的人,做一名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每一个学习大气科学的气象人,不仅要成为思维严谨的科学人,更要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人。她一直热心公益,始终将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真心帮助同学。积极参与学生组织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与小伙伴们共享体育嘉年华团队第一的荣耀。主动参加社会志愿活动, 已累计参与355小时的社会实践,积累了63小时的公益时间。志愿之路充满深深的正能量,她坚持在晚自习为同学志愿答疑,参加“N次方学业支持计划”,自行备课并讲解的“一日一题”助教志愿活动等,先后获得“助教先锋志愿者”、“助教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收获了责任的动力与尝试的肯定。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里,成绩和荣誉,并不是终点,只是下一阶段的起点。在将来的道路上,必将秉承气象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坚守,沿着前人的道路持续求索,让这颗“气象报国”的种子成长为“气象强国”的参天大树。


师长点评

该生思想积极向上,学习勤奋踏实,成绩优异;英语水平、社会实践表现突出,并在科研方面表现出创新潜力;具有较好的组织和沟通协作能力。是一名具有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的优秀大学生。

——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 李青青研究员

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