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江苏省三好学生 → 正文
2017年江苏省三好学生—郭泓昊
作者:周歆               发布时间:2018/09/18 13:23:33       浏览量:

郭泓昊生活照_副本.jpg

 

个人简介:

郭泓昊,男,汉族,1997年8月生,共青团员,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特等奖、校数模竞赛一等奖、校力学竞赛一等奖、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一篇,获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个人事迹:

心怀大气 无悔青春

郭泓昊同学,自幼热爱自然学科,对物理、天文、气象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于2015年从江苏省如皋中学毕业进入我校信息与控制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大一期间,为了实现因兴趣而生的气象梦想,他目标专一,刻苦学习,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和面试总成绩第一名转入我校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5级八班,实现了成为一名气象学子的愿望。

进入心仪的专业后,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以更加认真的态度面对学习和生活,在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在学习方面,他能做到课前及时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完善笔记。他的《流体力学》、《大学物理》课程笔记在2016年大气科学学院“优秀笔记评比”中获得一等奖。他不仅注重学习课本知识的学习,还深入总结和思考。在《大学物理》学习中,当学习了“利用高斯定理求解电场强度”专题后,他不满足于利用书本均匀带电圆盘公式推导均匀带电球体电场,而使用原始微元叠加法求解,从而发现了书本中关于均匀带电圆盘轴线电场强度公式表述的不严谨之处,这个微小的错误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深知物理学是一门以严谨著称的自然学科,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任何原始的微小误差都将导致结果在理论或现实中产生巨大错误。于是他与大学物理老师张雅男共同探讨了这个问题,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了一篇研究论文《均匀带电球体电场问题》,意在呼吁现行大学物理课本中重视该公式表述的严谨性。该文章已于2017年秋被《物理与工程》期刊成功录用。

在创新方面,他养成了良好的观察习惯,善于发现新问题和解决问题。大二期间,他参加了江苏省创新创意力学微论文竞赛,这是一项以力学为背景,研究课题自定的论文竞赛。为了确定合适的研究课题,在路上踌躇思考的他,被一辆飞驰而过的小轿车溅起的水花洒了一身,顿时心生灵感,他便着手以汽车溅水为课题展开研究,探讨汽车溅水的力学过程并尝试提出降低溅水的方法。查阅文献表面这方面的研究还很匮乏,所以创新性地提出并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有其必要性。他解决了对汽车溅水这一物理过程进行数学建模的问题,抽象出其中的物理本质,还原出其中的主要力学过程。他充分结合了在大学物理和物理竞赛中学习的知识,将问题转化为了水与轮胎面的斜碰撞问题。为了收集相关数据,他利用直尺、量角器进行了实地测量。经过模型建立、公式推导、计算机数值仿真,论文最终写作完成。在大会闭幕式上,组委会宣布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代表队的《汽车溅水问题》论文获得特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邓宗白教授对该论文创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在学科竞赛方面,由于大气科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述大气运动的数学物理模型的准确度和数值天气预报的发展,所以他对数学建模竞赛情有独钟,从最初的五一赛成功参赛奖,到校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再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寒来暑往,数模之路他走了一年,尽管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成果也是喜人的。在建模之路上,他始终本着兴趣第一、结果第二的原则,以培养未来在真实科研中所需掌握的本领和能力为出发点,与队友精诚合作,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为未来的科研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社会服务方面,他以天文兴趣为基础,于2017年春被南京各校天文协会成员推选为新一任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主席。在任期间,他组织了第十四届南京高校天文知识竞赛,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4所在宁高校代表队共同参与。同时,他组织了多场路边天文宣传活动并在多所高校和中学开展了天文讲座,为提升市民和学生基础科学水平的公益事业贡献了力量,各项活动均收到了来自社会和学生团体的好评。

郭泓昊同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突出、热心公益服务,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过去已去,未来以来,现在的成绩已经成为历史,未来的道路依然充满荆棘与挑战,但他始终明确一个信念:心怀大气,无悔青春! 

师长点评:

郭泓昊同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在追求科学和思辨精神的道路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及社会的各项活动,努力培养自身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展示了中国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