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吾力凡·哈南
               发布时间:2020/03/16 10:53:11       浏览量:

(一)人物简介

吾力凡·哈南,女,哈萨克族,1997年5月,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于2017年9月入学。曾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校奖学金一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三届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五届天气图绘制大赛三等奖,荣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二)事迹正文

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小溪要拥抱大海,需要锲而不舍的坚持;雏鸟要飞翔于苍天,需要勇往直前的勇气;幼马要奔驰于旷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

——题记

我是一名来自新疆阿勒泰的哈萨克族姑娘,小时候父亲身体很不好,两次罹患癌症的他让原本幸福美满的五口之家债台高筑,在我最需要父爱的时候,我的父亲竟永远离开我了,我永远都记得父亲弥留之际望向我的那满怀着希冀的眼神。之后,母亲一人带着我们姐妹三人较为平静地生活了几载。但天有不测风云,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为四年前的一场变故而变得艰难起来,再加上母亲患有慢性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治病,经济负担非常大。尽管生活中充满了不幸与苦痛,我并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而自暴自弃,相反,在母亲坚强品格的引导下,我形成了自强自立的性格,成为了一个做事力争上游的人。而且父亲在世时也常常告诉我:人定胜天,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只要耐得住考验,守得住本心,曲折的路总有一天会开阔起来。父亲的话一直鼓励着我使我不断前进。

我的家乡在祖国的最西北,我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却从来没有人走出去看过外面的世界……其实,我想出去看看。小的时候,我常常告诉自己长大了一定要走出大山去内地上大学,于是我一直废寝忘食努力学习着。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我以自己满意的成绩考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离阿勒泰很远很远,我再也不能天天陪伴家人了,可是想起了父亲对我的期望,我下定决心勇敢迈出了靠近梦想的一步,我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从祖国的最西北来到了南京求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刚进大学校门,说实话,我感受到了各种不适,受各种主客观条件限制,新疆少数民族同学的学习基础相比于内地同学确实薄弱很多,但这并没有让我把自己当成特殊个体,我更加勤奋刻苦地学习。学业上学校对少数民族同学的要求比汉族同学稍低,但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各门课程,锲而不舍的坚持也让我有了一些回报,我在大一学年就拿到了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证书。俗话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我告诉自己,家乡新疆需要人才,人需要有才,而“才须学也,学需勤也”,天道酬勤,我们学生应始终以学业为主。在入学第一天我就从未放松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我始终保持谦虚、端正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下虚心向同学请教,认真预习及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几次考试我的专业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综合测评成绩排到全年级第16名,同时我也多次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在同学眼里,我像一个“突如其来”的“学霸”,从刚开始的不显山不露水到后来的学习拔尖。我经常能听到老师同学夸我“哇!你可能是我们学校第一个成绩这么好的少数民族同学。” 然而在这些荣耀与赞誉的背后,是我一路风雨兼程,摸爬滚打,浸满了太多汗水与泪水。经历了化蝶的痛苦和艰辛,荣誉的到来却让我波澜不惊,我深知我所做的努力还不够,我将继续发愤图强,用拼搏的汗水创造美好的明天,勇担责任,报答社会、报答祖国。

担责任始成长,尽责任方进步

如果我的大学生活只是在埋头学习中度过,那将会是莫大的遗憾。我渴望优秀,不甘平庸,于是我从大二开始勇敢地加入学生会部门,开始竞选班级生心委,我取得了成功。有同学们的认可,我工作上更加认真负责,积极热心,为大家服务。在生活中我也主动帮助同学,与他人真诚相待,在学生群体中努力起到榜样带头作用。经过一年的历练,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感谢大学期间所经历的一切,它们将变成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肩负责任,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今年暑假,我得知家乡自治区在招募“红领巾小课堂”志愿者,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家乡支教,第一次看到孩子们,我从他们天使般善良纯洁的眼睛看到了它们对知识的好奇与兴趣。给他们上课,跟他们一起做游戏,把我自己学到的课堂内外的知识都毫无保留地教给小朋友们。我努力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给他们讲述内地生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国家真正有用的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也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牢记在心,实践于行。

理想付之于实践,勤奋付之于坚持

心怀梦想来到内地求学,这里是可以展示自己的更加广阔的平台,我应该利用好这个平台,于是我决定尝试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一开始听数学建模培训班的课,我什么都不懂,但是每个星期的课程我都没落下,我很认真去听,虽然编程很差但我想谁还没有缺点呢,我应该让我的缺点成为前进的力量,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于是我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在同学及老师帮助下在五一联赛中荣获了三等奖。我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砥砺成长中我不断坚定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向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而努力。

理想付之于实践,勤奋付之于坚持,毅力和执着引领着成功的方向,在一生的理想追求中,我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脚踏实地,朝着目标奋进。在祖国的蓝天下,拥抱梦想,放飞希望,把奖学金化作今后奋斗的不竭动力,立志在建设祖国的历史进程中勇挑重担,实现人生的价值!

(三)师长点评

吾力凡·哈南同学,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特别刻苦勤奋,有着只争朝夕的学习斗志。她性格开朗活泼,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各种活动。期待志向远大的她早日攀登到自己的人生高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周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