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王婉慈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7:38       浏览量:

个人简介:

王婉慈,女,汉族,19991月生,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象学专业18级本科学生。获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校一等奖学金。大二两年共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赛区二等奖、2020年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9年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等奖项及荣誉共20多项。主持校级大创项目一项,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现担任气象学13班学习委员一职。

事迹正文:

不努力,不青春

-----生活给你压力,你就还它奇迹

爱笑是她的代名词,她始终坚信爱笑的女孩子运气永远不会太差。她一直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以一颗真诚的心换来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她在大学期间不断的挑战自己,坚强自立,自强奋进,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项,两年中她成熟了很多,真正做到了无悔青春。

孤帆起航

拿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她的大学征程已然开启。大一的她如同浩瀚而广阔的大海上的一片孤帆,在汪洋的大海里毫无方向,她感到了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她曾思考过自己的未来:是继续原地打转,任凭海浪的拍打;还是随风漂泊、昏昏沉沉度过余生;亦或是漫无目的、碌碌无为。然而,在认识了一个优秀的学姐之后,一切出现了微妙的转变,看到了学姐不仅保研成功,而且做了很多科研项目和比赛。她突然间找到了方向,听学姐讲述她的经历和经验,她被学姐追寻梦想,在经历挫折之后的涅槃及坚持不懈深深的打动了。漆黑的海面出现了一束光亮,那片孤帆不再迷惘、徘徊。梦想的种子在她的心里开始发芽,她想成为像学姐一样优秀的大学生,绘出自己的彩色生活。从此,她开始了她的扬帆远航。

理想扬帆

当孤帆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它便不再是对海浪毫无招架之力的孤帆,而是一个指挥有力的大帆。即使在被风吹雨打之后偏离方向也能通过自己掌舵,把握方向,回到最初的前进轨迹。有了目标,便当全力以赴。之后的她勤奋学习,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不断靠近自己梦想。她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她深知挣钱的不易,为此她更加努力的学习。在学习之余,为了全面的锻炼自己,她像学姐一样,参加了很多比赛和科研项目,她意识到大学生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和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真正的快乐是源于努力专注的每一刻、是充实的每一天、是不断靠近目标的每一步。这些是闲聊、刷剧、逛街所远远不能比及的。在她的坚定信念与不断努力之下,她收获了很多奖项,大二两年她的综测都是全班第一,两次上学校公众号推送,汗水最终变为硕果。

掌舵航行

舵是航船前进的指引,而正确的思想和三观是她人生之路的指引。同时掌好人生的航船之舵需要坚实的学习功底为基础。

大一大二期间,她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优秀班干部等多个荣誉国家级和校级荣誉20多项。在思想上,她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生活,积极上进,如同朝阳照遍大地使一切出现生机,她用自己积极地人生态度照亮内心柔软的土地。做事先做人是她从小受到的教育,因此她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大一期间,有幸被选为积极入党分子,也因此每时每刻不忘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以诚实守信,文明和谐为待人的原则;以公正法治为处事原则。航船要想走的远就必须得看的远。因此,闲暇时光她便会浏览一些新闻报道。然而,现在众多大学生都缺少一种参与国事积极的态度。我们不应只做一个漠视的旁观者,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他们有义务去了解国事国情。此外,作为学生和团员,她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并实践理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团的章程》,自觉履行团员的义务,遵守团的纪律,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尽到一个团员应尽的责任。

学生的本职是学习。在学业上,她勤奋努力,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上课从无缺课现象,不迟到,不早退。两学年她曾获得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赛区二等奖、2020年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9年校英语写作比赛二等奖及“2019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学科类奖项,全面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并且以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课堂上的她抓住每一分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认真做笔记,抓住老师所说的每一个重点,课下和老师交流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同时从不吝啬跟别的同学分享知识。所以其他同学遇到不明白的总是经常愿意和她讨论,并借阅她的笔记。而且她总是要求自己先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在有独立不能解决的难题的时候也会和同学积极讨论,避免闭门造车的现象,乐于接纳不同的思想。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她深知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因此她在课余时间参与学校的英语角等活动或者和她校留学生沟通交流以提升自己的价值。当然同时将我国的文化讲述于留学生,让他们更好的了解中国。课余时间,她会将大部分时间在自习室自习,并且带领寝室班级同学一起去自习或者讨论不会的题,使得班级学习氛围浓厚。

扬帆远行

有了风帆的航船便犹如鱼儿得了水,才得以行驶的更快。而与朋友和同学友好的关系及工作上的成就便如同她人生航船的风帆。

作为寝室的一员,她团结室友,和室友友好和谐,平等互助的相处。有矛盾及时调解,有困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班集体里,平易近人,见面会和同学主动打招呼,以共建和谐班集体及团结同学为己任。作为学习委员,她会关心同学的学习情况,组建学习小组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和老师沟通配合良好,积极收发作业并和老师交流。作为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她能及时将老师的信息传达给同学们。进入大学,她深刻意识到搞好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所以无论在班里,还是在整个学院,她都结交了许多朋友,积极与朋友沟通。其次,她崇尚质朴的生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合理利用自己的生活费,她深知金钱的来之不易和父母工作养家的辛苦与艰难,她一直合理高效的利用生活费和助学金。勤俭节约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不但要求自己生活简朴,同样也会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朋友,让良好的生活风气充满校园而非奢靡之风。此外,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兼职,平时空余时间和寒暑假时自主做兼职,不但锻炼了自己,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在卫生方面,积极主动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做到宿舍卫生整洁,为室友营造舒适的宿舍环境。

大一的她竞选了班委并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在校级红会组织担任主要成员。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她都秉持积极主动,认真严谨的做事态度。在工作期间,她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锻炼自己为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为校园建设尽心尽力,积极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校园建设添砖加瓦。作为班委她积极配合班主任和其他各班委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收到了各科老师的好评。在搞班级团日活动时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带动班级成员一起参与。既锻炼自己的组织交际能力,还深刻地感受到团队合作的精神及凝聚力。此外,她还会利用空闲时间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一方面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另一方面更好的体验社会生活,体会到有更多需要她们青年去努力去解决的社会问题。并且在大一寒假的优秀学子母校行的活动中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风帆已经扬起,人生的航船已经起航,不惧风雨,勇闯天涯,勿忘初心,定能成功。

师长点评:

王婉慈同学是一个聪颖、沉稳、坚强、大方的姑娘,有强烈的求知欲。作为学习委员,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负责,是老师和同学之间很好的沟通桥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学习成绩优秀,脚踏实地,勤奋朴实,是一名综合素质很强的优秀学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及天原课程带头人 王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