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青春榜样励志前行 → 正文
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季悦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3/25 14:05:40       浏览量:

psb_副本.jpg

个人简介:

季悦,女,汉族,1995年10月出生,现共青团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2级大气科学学院长望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校“外研社杯”英语写作一等奖,校防灾减灾气象科普知识二等奖,并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

勇攀高峰,不是为了被世界看到,而是为了看到整个世界。

 

我相信

我是一个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生活并不宽裕,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了大学。在大学这个小型社会里,我希望毕业时自己可以真正成长起来,不愧对这几年。

大学,这个我曾经充满无限憧憬的地方,高中里老师都说大学很轻松,想学就学,没什么负担。到了这里我才发现都是骗人的,大学里自由空间的确较多,而我有兴趣爱好,事情一多,一下子就没了方向感,完全不知道干什么。当时我想学吉他、韩语、粤语、PS、舞蹈等等,过了两年,现在想起来,也没真正意义上做成其中的哪一件,基本都是半途而废,或者根本就没有开始,想来也是没有坚持下来的东西。也都是和大家一样每天不知道在忙些什么,自己能力也没见长,果然,计划赶不上变化,在这个欲壑难填的时代,周围充满着太多诱惑,而我的大一也基本被这样的洪水猛兽吞噬得所剩无几,浑浑噩噩,没有方向。在年末的时候,安静的凌晨,躺在床上我问自己,这就是你自己想要的生活吗?你到大学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就这样随大流,认为去图书馆,被叫学霸是一种异类?回望过去,回去已不可能,能做的就只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我们每走一步,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一个个起点连接成我们一生的轨迹。

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凡事都要多做几遍才能做好,尤其是动手操作的问题,在计算机二级上,这个问题特别明显,没有什么技巧,平时多练练,最后也过了。我其实蛮羡慕那些一个人拥有很多能力,高中就学过冰心的一首诗,“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要想获得成功,就必先付出。高峰只对攀登它而不是仰望它的人来说才有真正意义,不要害怕开始,经历了起步时的艰难,方能产生飞跃的嬗变;不要畏惧结束,所有的结局都是一个新的开端。到头来我们会发现,人生如圆,终点亦是起点。不要奢望太多,得到的终归要失去;不要敬畏太甚,能够主宰你的,永远是你自己。因此行动是最好的语言。

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去年的体育测试我印象特别深刻,800米一向是我的弱项,大一我跑了4分9秒,差一秒就不及格,今年我换了策略,跟在跑的快的同学后面,最后一圈的时候,感觉腿已经不是我的了,呼吸道因呼吸着空气变得干冷难受,嘴里夹杂着血腥味儿,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不能坚持下去了,大家都在冲刺,那一刻我脑海里都是我的偶像不懈努力的样子,我觉得自己也可以坚持下去,为什么他可以,我就不可以?这样的信念让我冲刺到了终点,最后一刻是像往常一样难受,但我只用了3分40秒,我一下子觉得世界都变明朗了。无论冲刺与否,结果都是一样的难受,那为何不放手一搏呢?往往有的时候,人真的是需要逼自己一下的,这样才能知道那是你可以做到的。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现在的我,课余会找兼职做,虽然课程很多,学业繁重,但是能够处理好学习与兼职之间的关系也不失为一种美好的体验。我做的兼职是需要与商家谈判的,一开始我无从下手,不知该说些什么,找不到重点,常被商家问住,不能自圆其说,完全说服不了商家,慢慢的,做得多了,我也就熟练下来,能够自信地去和商家谈判,认识了很多人,让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人生充满挑战,挑战有时与失败并存,我们所畏惧的也许莫过于此。可是,即使我失败了,我也不后悔,因为我迎接了挑战,并且尝试了痛苦。失败并不等于输,我仍是生命的赢家!

以后我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或大或小,总是堆砌着我的成长。岁月总喜欢把时光渲染出一副美好的样子,其实岁月也不是童话,也充满波澜起伏。人总会遇到挫折,会有低潮,会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会有要低声下气的时候,这些时候恰恰是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满怀信心地去等待,相信,生活不会放弃你,命运不会抛弃你。如果经不住考验,你就看不到繁华。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沿途中总会有风雨不定时来袭击,不能因为有风雨而止步或退缩。迎上风雨,勇敢面对,相信走过风雨后,彩虹的美丽就在前方的风景处等你。

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我和我骄傲的倔强我在风中大声的唱,这一次为自己疯狂。

想起杨培安的一句歌词:抛开烦恼,勇敢的大步向前,我就站在舞台中间,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在日落的海边,在热闹的大街,都是我心中最美的乐园宝。我相信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懈地坚持,向梦想前进,总会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师长点评:

季悦同学平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并积极参加学校里的竞赛活动,不断提高个人能力。身为生活委员,她尽心尽责,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乐观向上,传播着正能量。

                                                                                                                              ——大气科学学院辅导员  周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