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党建工作 → 正文
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5/04/16 21:18:40       浏览量:

 

党发〔2006〕8号  二〇〇六年四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切实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具体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具体办法。

一、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知识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 坚持从严治党,执政为民,执教为民,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能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具有我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高我校党组织的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工作原则

坚持与现代化大学制度相衔接,与发展校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校园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相适应;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并举,重在预防,协调互补,增强合力,充分发挥惩防体系的治本功能;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与政策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相统一,全面规划,扎实推进;坚持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把反腐倡廉寓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之中,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从根本上预防腐败。

3、主要目标

2006年至2007年,深入学习《实施纲要》和省委教育工委《具体意见》,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本《具体办法》组织实施,初步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强化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2008年,建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2010年,建立较为成熟的,与现代化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发挥思想教育在拒腐防变中的基础作用。

4、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2006年起,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推进校园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实施。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协调机制,建立宣传部、党办、纪委、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究生部、团委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宣传教育资源共享,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2006年起,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课程。校党政领导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选择适当时机,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效果。

5、抓好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多层面反腐倡廉教育

(1)加强处及以上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以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促进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系党总支(直属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确保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教育每年不少于两次,校领导对所分管部门的处级干部不定期进行廉政谈话,使廉政教育制度化。对新上岗的处级干部进行任职谈话和廉政教育,使之熟悉岗位职权和相关法纪,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2)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加强对党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在2005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校突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拒腐防变能力。2006年起,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动力,逐步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长期有效地对党员进行反腐倡廉教育。

       (3)加强教职工层面的反腐倡廉教育。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部署抓好党员、普通干部以及教职工层面的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尤其要抓好重要部位人员的教育,主要包括管理人、财、物和招生考试、基建工程等工作人员。2006年起,继续抓好新进教职工上岗前的培训,提高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6、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术道德规范建设。2006年,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促进师德师风进一步优化,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抵制学术上的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浮躁习气等不正之风。

      (2)积极开展在校学生崇尚廉洁、诚实守信教育。把崇尚廉洁、诚实守信教育列为各类在校学生的“两课”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打好“以德倡廉”的思想基础,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积极探索让崇尚廉洁、诚实守信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3)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先进典型。2006年起,在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的基础上,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先进典型,让广大师生学有榜样,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4)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积极作用。要发挥好学校天际新闻网、飘扬在线、晨曦网等校内网站、校内广播、校园橱窗等反腐倡廉宣传作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要定期开辟廉政专栏,“纪检监察网页”要办出特色,增强吸引力。真正在校园内形成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良好风尚。

三、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

7、加强体制性制度建设

       (1)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党政议事规则。2006年起,继续认真执行《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遵循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基本准则,健全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

       (2)建立党务公开制度。2006年至2007年,完善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包括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不断推进党务公开。

       (3)完善校务公开制度。2006年起,认真贯彻《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继续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建立同广大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校务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

8、加强专项性制度建设

       (1)完善干部选任制度。2006年起,继续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及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以及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实行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和干部戒勉谈话的规定》。2006年至2007年,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中层领导干部考核标准。坚持纪委、组织、人事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党委做出的关于重要人事任免实行票决制和提拔录用干部征求同级纪委意见的规定。实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严格实施领导干部辞职、免职等制度。

       (2)完善招投标制度。规范执行2005年新修订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项目立项的管理规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基建、维修工程项目的管理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采购工作的管理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图书、教材采购工作管理办法》等招投标工作制度。3万元以上的基建、维修、采购项目都纳入招标范畴。全校的招标工作归口在基建处、设备处、总务处三个部门负责,监审处参与。2006至2007年起,要继续实行廉政准入制度,防止不法商家参与招投标。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从制度上防范职务腐败和犯罪。

       (3)完善招生、考试制度。2006年起,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和《关于实行高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推行“阳光招生”,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行为。不断规范国防、体育等特殊类型、特殊形式的招生工作。健全完善研究生招生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4)健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职工岗位聘任制度。2006年至2007年,建立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职工岗位聘任监督制约机制。认真做好教职工有关申诉的受理工作。

       (5)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2006年起,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研究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管理办法,加强科研经费管理。

       (6)规范财务管理制度。2006年至2007年,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健全财务内控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禁进行股票、风险性债券以及其它违规对外投资;完善专项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坚决清理“小金库”。学校除具有法人资格的后勤服务总公司外,不得设立二级财务机构。对后勤服务总公司财务负责人,实行委派制并进行岗位轮换。坚持既有利于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又能够调动基层积极性的原则,完善部门、单位各种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06年起,进一步规范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制度,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中层及以上干部继续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职责。

      (2)健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认真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执行中央三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做好收受礼品登记上交、填写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含收入申报)工作,2006年,制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中层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中层干部勤政廉政公示暂行办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的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做好廉洁从政制度建设。

      (3)建立完善行政监察制度。 2006年至 2007年,研究制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行政监察工作暂行办法》,完善监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和资源利用率,降低管理成本,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管理透明度。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机制。

10、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遵守党纪国法、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2006年起,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保证制度有效贯彻实施。 2006年至 2007年,加强制度管理工作,定期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保证制度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执纪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对一切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必须依法执纪、严格执纪。

四、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关键作用

11、建立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2006年起,继续坚持校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与班子成员科学分工合作相结合制度,建立校领导班子结构配置中权力分解、有效制约的机制,防止相互制约的权力由一个人负责的情况。2006年至 2007年,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实施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意见》,不断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体制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形成严格依法行使权力的程序体系,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加大对领导干部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以及中央纪委“五不许”和教育部党组“六不准”规定的监督检查。

12、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

(1)重视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2006年起,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重大决策事项,班子成员应当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2)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2006年起,在年终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继续坚持征求师生员工意见的做法,班子成员针对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若有与事实不符的意见,可以进行申辩和说明。

       (3)校领导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2006年起,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2个分管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3、加强党内监督

       2006年起,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开展有效的党内监督。积极探索和实施有效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工作报告制度。

14、发挥好其他监督主体的作用

       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作用。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的监督作用。发挥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监督作用。畅通师生员工监督举报渠道,2006年,认真落实教育部《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工作细则》,继续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健全受理群众举报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机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支持和保证行政监察、审计和财务监督。2006年起,强化学校行政监察职能,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确保政令畅通。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固定资产报损、报废和科研项目审签,领导干部届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审计调查等。对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查处。2006年,完善财务部门内部监控机制,加强对财经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

五、建立健全依法惩治机制,充分发挥惩处在反腐倡廉中的警戒作用

15、严格依法依纪办案

校党委和行政坚决支持纪委、监审处依法依纪办案。2006年起,认真贯彻中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2006年起,进一步完善案件审理工作,坚持惩治腐败与维护党员干部权利并重。对各种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校纪校规进行处理。对触犯刑律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2006年至2007年,不断探索执行干部辞职、免职、降职、降薪、任职限制等组织处理有效方法,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组织处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多种处理方式。

16、注重发挥惩治的治本功能

2006年起,认真执行发生案件“两报告一教育”(两报告是指案情调查报告和案件剖析报告;一教育是指在适当范围内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制度,通过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惩处腐败分子,严肃党的纪律,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教育。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通过建章立制及时堵塞漏洞,逐步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六、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7、坚持党委统一领导。

校党委对贯彻中央《实施纲要》、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具体意见》和我校《具体办法》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2006年,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纳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融入党建和行政管理工作之中。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确定一名党委负责同志具体抓,把落实《具体办法》情况作为责任制检查内容。

18、充分发挥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

       校纪委要协助党委抓好本《具体办法》规定的各项任务的分解和监督检查,按照各职能部门工作分工进行科学组织、周密部署、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对工作重视和成效显著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不重视、不得力,特别是对于因不作为或乱作为导致发生腐败行为的,要视情节和后果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9、各职能部门自觉履行职责。

       职能部门要主动抓好职能范围内的工作,将属于本部门的任务落实到人。牵头部门与协作单位要密切配合,协调行动,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优质完成。

       附件:《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任务分解表

 

 

附件:

   

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任务分解表

   

 

 

一、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基础作用

   

(一)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1、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之中

   

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推进校园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实施。

   

 宣传部

   

 党办          组织部    监审处

   

长期坚持

   

 

 

2、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协调机制

   

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协调机制,建立宣传部、党办、监审处、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究生部、团委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宣传教育资源共享,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宣传部   监审处

   

党办、党校、组织部、学工部、   研究生部、  团  委

   

2007年前完成

   

 

 

3、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课程

   

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课程,新任中层干部进党校培训,包括廉政培训。

   

党校

   

组织部     监审处

   

长期坚持

   

 

 

4、党政领导亲自上党课

   

校党政领导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

   

党办

   

组织部     校办

   

 

 

5、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继续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选择适当时机,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

   

监审处

   

宣传部

   

 

 

(二)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多层面反腐倡廉教育

   

1、加强处及以上干部反腐倡廉教育

   

继续执行校、系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教育每学年不少于两次。

   

  宣传部

   

  监审处

   

2006年完成

   

 

 

坚持分管校领导与新任中层干部廉政谈话制度

   

  组织部  

   

  监审处

   

 2006年起   长期坚持

   

 

 

完善分管校领导和纪委领导对有违规行为的处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制度

   

  监审处

   

  组织部  

   

 

 

一、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基础作用

   

(二)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多层面反腐倡廉教育

   

2、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

   

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

   

  组织部  

   

  监审处

   

长期坚持

   

 

 

3、加强教职工层面的反腐倡廉教育

   

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部署抓好党员、普通干部以及教职工层面的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尤其要抓好重要部位人员的教育,主要包括管理人、财、物和招生考试、基建工程等工作人员。

   

宣传部   监审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长期坚持

   

 

 

4、开展新进教职工上岗前培训

   

抓好新进教职工上岗前的培训,提高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人事处

   

 监审处

   

 

 

(三)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1、提升学生崇廉尚洁、诚实守信的自觉性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廉洁教育、诚实守信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学工部      研究生部

   

 宣传部

   

2007年前完成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程》,促进师德师风进一步优化,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教务处

   

人事处     宣传部          各院系

   

 

 

3、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

   

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抵制学术上的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浮躁习气等不正之风。

   

科研处

   

人事处     宣传部      各院系

   

 

 

4、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先进典型

   

在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的基础上,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先进典型,让广大教职工学有榜样,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宣传部   监审处

   

工会      人事处

   

2006年起长期坚持

   

 

 

5、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积极作用

   

要发挥好学校天际新闻网、飘扬在线、晨曦网等校内网站、校内广播、校园橱窗等反腐倡廉宣传作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要定期开辟廉政专栏。

   

  宣传部

   

学工部    团  委     监审处

   

长期坚持

   

 

 

“纪检监察网页”要办出特色,增强吸引力。

   

  监审处

   

 

   

 

 

二、建立健全制度防腐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

   

(四)加强体制性制度建设

   

1、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从决策到执行全过程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党办

   

组织部     校办

   

长期坚持

   

 

 

2、进一步落实党、政议事规则

   

认真执行《中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

   

党办

   

 

   

 

 

认真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

   

校办

   

 

   

 

 

3、建立党务公开制度

   

利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方式,不断推进党务公开。

   

党办

   

组织部、   各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

   

 

 

4、完善校务公开制度

   

继续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同广大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校务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

   

校办

   

  工  会、       网络中心、     各行政单位      

   

 

 

(五)加强专项性制度建设

   

1、完善干部选任制度

   

继续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及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

   

组织部

   

人事处    监审处

   

长期坚持

   

 

 

建立健全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度。

   

2007年前完成

   

 

 

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中层干部考核标准。

   

 

 

2、完善招投标制度

   

进一步规范基建、维修工程招标,设备、大宗物资、教材、图书采购招标等制度。实行招投标市场廉政准入制度。

   

基建处      设备处      总务处

   

  监审处

   

2006年完成

   

 

 

二、建立健全制度防腐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

   

(五)加强专项性制度建设

   

3、完善招生、考试制度

   

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和《关于实行高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推行“阳光招生”,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行为。不断规范国防、体育等特殊类型、特殊形式的招生工作。

   

学工处

   

滨江学院  成教高职院        体育部     监审处

   

长期坚持

   

 

 

健全完善研究生招生工作制度。

   

研究生部

   

各院系

   

2006年完成

   

 

 

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教务处      研究生部

   

各院系     

   

 

 

4、健全职务评审等监督制约机制

   

建立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职工岗位聘任监督制约机制。

   

人事处

   

工会       监审处

   

2007年前完成

   

 

 

5、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

   

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完善科研经费管理。

   

科研处

   

财务处

   

2007年前完成

   

 

 

6、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健全财务内控机制;完善专项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坚决清理“小金库”;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会计委派制度。

   

财务处

   

 监审处

   

2007年前完成

   

 

 

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监审处

   

组织部    人事处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进一步规范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制度,充分运用巡视成果。

   

纪委

   

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长期坚持

   

 

 

中层及以上干部及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纪委

   

组织部、   各中层单位

   

 

 

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

   

纪委

   

 

   

2006年完成

   

 

 

二、建立健全制度防腐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

   

2、健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

   

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及公示制度

   

纪委

   

组织部

   

长期坚持

   

 

 

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于中层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

   

组织部

   

纪委

   

 

 

执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礼品登记上交规定》

   

监审处

   

 

   

长期坚持

   

 

 

3、建立完善行政监察制度

   

研究制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行政监察工作暂行办法》,完善监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监审处

   

校办

   

2007年完成

   

 

 

(七)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

   

1、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保证制度有效贯彻实施。

   

校办

   

各职能部门

   

长期坚持

   

 

 

2、加强制度管理

   

加强制度管理工作,定期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保证制度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党办 校办

   

 

   

长期坚持

   

 

 

三、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关键作用

   

(八)建立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1、班子成员科学分工

   

坚持校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与班子成员科学分工合作相结合制度,建立校领导班子结构配置中权力分解、有效制约的机制,防止相互制约的权力由一个人负责的情况。

   

组织部

   

党办

   

长期坚持

   

 

 

2、加强对中层及以上干部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规定的监督检查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关于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实施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意见》,加大对领导干部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规定的监督检查

   

纪委

   

党  办       组织部     

   

 

 

三、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关键作用

   

(九)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

   

1、重视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重大决策事项,班子成员应当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党办 校办

   

 监审处

   

长期坚持

   

 

 

2、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在年终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继续坚持征求师生员工意见的做法,并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组织部

   

党  办      监审处

   

 

 

3、校领导班子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组织部

   

基层党组织

   

 

 

(十)加强党内监督

   

逐步落实《条例》监督制度

   

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逐步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

   

 监审处

   

党办       组织部

   

长期坚持

   

 

 

(十一)发挥好其他监督主体的作用

   

1、发挥人大代表等监督作用。

   

  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作用。

   

统战部

   

党办       校办

   

长期坚持

   

 

 

2、发挥教代会监督作用

   

发挥教代会监督作用,坚持学校大政方针经教代会充分讨论。

   

教代会

   

工会

   

 

 

3、发挥群众团体监督作用

   

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监督作用

   

工会 团委

   

 

   

 

 

4、畅通师生员工监督举报渠道

   

认真落实教育部《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工作细则》,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健全受理群众举报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机制。

   

 监审处

   

党办       校办

   

2006年完成

   

 

 

(十二)支持和保证行政监察

   

 

   

强化学校行政监察职能,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确保政令畅通

   

 监审处

   

校办

   

长期坚持

   

 

 

四、建立健全依法惩治机制,充分发挥惩处在反腐倡廉中的警戒作用

   

(十三)严格依法依纪办案

   

1、依法依纪办案

   

认真贯彻中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监审处

   

组织部      人事处

   

长期坚持

   

 

 

2、加强案件审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案件审理工作,坚持惩治腐败与维护党员干部权利并重

   

 监审处

   

 

 

3、综合运用多种处理方式

   

不断探索执行干部辞职、免职、降职、降薪、任职限制等组织处理有效方法,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组织处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多种处理方式。

   

组织部   人事处

   

 监审处

   

长期坚持

   

 

 

(十四)注重发挥惩治的治本功能

   

 

   

认真执行发生案件“两报告一教育”制度

   

 监审处

   

发案单位

   

长期坚持

   

 

 

五、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十五)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

   

1、纳入发展规划

   

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纳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融入党建和行政管理工作之中。

   

规划处

   

党办       校办

   

2006年完成

   

 

 

2、成立工作机构

   

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确定一名党委负责同志具体抓,把落实《具体办法》情况作为责任制检查内容。

   

党办     组织部

   

 监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