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15 11:56:30       浏览量: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本科生中组织实施2020年度 “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全校拟遴选40个项目作为2020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项目选题应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密切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体现教学要求,具有一定的应用性、实用性、可行性、综合性和创新性,难度和工作量适当。

1.对学生的要求

(1)应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强,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学习成绩优良。申报范围为普通本科二、三、四年级学生。

(2)申报项目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 已就相关主题公开发表(或已被录用)学术论文(核心期刊及以上、第一或第二作者),毕业论文(设计)最终选题应与之相关;②相关成果已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

满足以下条件的项目优先资助: ① 与论文相关成果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② 在校期间主持过与论文主题相关的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2.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指导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位教师每届只能申请指导1个项目,原则上指导的本科生与所在学院一致。指导教师应切实加强对学生查阅文献、制定研究计划、开题、撰写(设计)等方面的指导,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独立科研能力贯穿于指导工作的全过程。

各学院应尽早启动本科生导师制,让学生在一、二年级进课题、进团队、进实验室,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早出成果,出多成果。

二、项目管理

1.“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以《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附件1)为建设目标,学院应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项目的实施,向学生提供必要的场地、实验设备等。

2.项目结题时间以相应项目负责人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时间为最终时限。结题时,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评分等级应达到优秀。鼓励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与项目相关的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并给予一定奖励,须注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资助”。

3.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立项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进行阶段性检查(二、三年级)或中期检查(四年级),学生汇报完成情况、问题、困难和下一步研究计划,专家提出修改意见,中期检查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项目退出该支持计划。

三、相关政策

1.学校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设立专项经费,资助经费由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使用,主要用于毕业论文(设计)所需的资料费、材料费、调研费、论文版面费等必要开支,不得用于支出劳务费等人员经费。发票单据由学生、指导教师、学院教学院长签字后报销。

2.给予获准立项的项目1000元启动经费资助。

二、三年级学生参加的项目于每年4月份进行阶段性检查。每个项目须提交阶段进展及成果,对于立项后由学生为第一作者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相关文章(见刊)的项目,追加2000元经费。

四年级学生参加的项目,于2020年4月份进行中期检查,每个项目须提交项目进展及成果,对于中期检查合格,立项后并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相关文章(学生为第一作者,与毕业论文相关,有正式录用通知)的项目,追加2000元经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退出支持计划。

四年级学生项目如在校级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级评优,每项追加2000元经费。

四、申报程序

1.学生申请。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申报表》,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交至所在学院。

2.学院初审。各学院对申报项目及前期成果进行严格审核,上报项目数原则上按不超过2020届毕业学生人数的2%的比例排序上报,积极发动鼓励二、三年级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申报。

3.学校评审。教务处聘请专家对学院报送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支持。

请各学院及时通知到学生和教师,积极组织申报,2019年11月21日前将相关申报表和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申请表、汇总表和参评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jk@nuist.edu.cn,联系人:谢老师、徐老师,联系电话:58731278,地点:行政楼421室。

  

附件:

    附件1.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评审标准.docx

    附件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申报表(信息公告).doc

    附件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汇总表(信息公告).xlsx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